大兔子爱吃鱼

当我萌着SA,我在萌着什么

RabbiTwoo♡二拔兔:

我也不知道我为什么这么真情实感【。


爱过,不悔【。






不记得在哪里看到的一个小段子,真伪不可考。有人问大野智做leader有什么秘诀吗?大野智回答说永远不要表露你的内心。


印象相当深刻,大约是因为觉得这话挺有道理的。作为公众人物,不止他,他们所有人,都要在这样的范围内行事,显然是专业素养之一。


所以萌着SA,自然萌着的是我理解的SA,一千个迷妹一千种SA模式。算不算萌着幻象,扪心自问,答案肯定。


人为什么会在明确知道某件事物亭台楼阁美则美矣,实乃海市蜃楼的情况下,还愿意去付出心力呢?


小伙伴前一阵翻着白眼给我吐槽她的cp出了一篇大概是福尔马林冰恋题材的文,故事单薄人设扭曲,雷得他圈姑娘们魂不附体混掐一片。当时我以得道高人自居,阅尽千帆捋着空气胡须老成安抚着,心里也嘀咕文而已嘛看看就好,若不喜欢,点叉就是。


约莫一个月后的今时今日,深刻体会,什么叫现世报?自以为是的我,就是一个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小伙伴白眼翻完继续该干嘛干嘛,我却在这个彻夜失眠后的晴朗白日,精神层面上泥沼深陷郁郁寡欢,好似有病。


掐指一算,我起码有五年不因为刷文动气了,跳脱出来看也明白这个事情真的蛮幼稚的,可人最怕就是动真心,情绪摆在那边——萌得如饥似渴之时,刷到tag更新会雀跃,点进萌点不一致的文会无感,有才情风流情趣盎然的作者会惊喜,不喜欢的会退避三舍,一不当心太不喜欢了就想撩袖子干架。


我被雷的时候会三省吾身:大家都是码字图消遣,我的傻白甜和滚地雷也着实挺销魂的,甲之蜜糖乙之砒霜,为了人民团结世界和平,要宽于律己也宽于待人。鸡汤论缸灌。


你说同人有标准吗?什么样能写,什么样不能写,底线、尊重之类虽然存在普世价值观,但无法强制约束个人的创作。客观来说,此事无公论,同人不存在标准,键盘在手,创造什么样的世界就是你的自由,顶多飙车注意系安全带。我有读过受君脑部被反派剖开惨死的文、攻君身不由己杀人放火的文、ABCD情感关系大乱斗床单连起来绕地球一圈的文,等等等等,因着作者强健深厚的笔头功力和蓬勃明确的表达诉求,当然还因着我萌得没那么真情实感,也是逐个惊艳过的。


所以啊,看个同人还管那么宽,说别人雷的时候你自己也挺雷的。唉,老生常谈,道理宝宝都懂,可就是还想用小拳拳捶胸胸……


樱井翔这位正主,聊到同人都能轻描淡写一笑而过:时代变了,你们写归写,我可不搭理。萌文不能增杰尼斯大厦一块地砖,雷文不能损他们演出服一根流苏,围观群众对于cp之雷萌,意义究竟在何处?大概只能在充盈精神世界本身了。


探讨情感相处的多种可能性,意淫他们在平行时空各种paro改变周身的程度,或者就是文艺病犯朱砂白饭几擦肩,又或者牛奶蜂蜜甜食男子自造糖。这些对于作者而言着实是有趣的,每一个下笔之人,最初最初的初心,都应该是基于对这闪瞎狗血两位先生的平实喜爱吧。


我喜爱樱井翔04年在相叶雅纪读信时侧头要哭不哭的表情,千叶之旅以扭捏不自然的细微拘谨开场以礼花夹杂爆笑收尾的极致浪漫,相叶说我自己都没有意识到自己有多依赖小翔,樱井翔明明自己笑声魔性bgm还要模仿同事,演唱会上在高处把high过头往外伸的人一把揽回,他替他拿衣服,又穿他的鞋子,被塞多黑暗料理的东西都会说好吃,解说他的solo笑成痴汉,相叶雅纪你跳舞就好了为什么跟樱井翔对视要害羞捂脸……细细碎碎列举下去我能端上壶茶如数家珍地跟你絮叨一天。


所以,大概,我萌得这么真情实感,虽然我自己也惶恐是否正造着别人眼中的雷,虽然我知道一切皆虚妄,但我仍然鸡血打满地写着,仍然在看到本能里不喜欢的情节要气急败坏地跳脚。


永远年轻,永远话唠,永远热泪盈眶,永远汪汪汪汪。


 


 


最后是亡羊补牢式(?)的见习温柔:任何吐槽言论,只针对文,并不针对写文的迷妹本身。大家可能只是对同人创作的理解相去太远,这件事上真没法存同求异,但我的愿望还是世界和平……


 



评论

热度(86)